close

什麼是單位展?

由日本三宅一生基金會成立,時尚設計大師三宅一生、產品設計師深澤直人、平面設計師佐藤卓擔任總監,委託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親自操刀的21_21 Design Sight美術館。

 

2015年,21_21 Design Sight邀請日本30位藝術家如中村至男、野老朝雄等一同籌劃了所謂的「單位展」,把日常生活中司空見慣卻容易被忽略的各種單位,如表時間的秒、表長度的公分、表重量的公克等,以設計的角度、陌生化的排列組合加以詮釋,化平凡為不凡,提供一個打破思考框架、重新想像世界的可能。


為什麼單位展魅力如此吸睛?關鍵是「趣味、生動且充滿驚喜的設計體驗展」在350坪的空間中結合視覺、數位、設計美學的有趣互動設計,不以曲高和寡及晦澀難解的專業入手,從日常生活接觸的種種出發,闔家觀賞,親身體驗生活中無所不在的「單位」。

 

在350坪的空間中結合視覺、數位、設計美學的有趣互動設計,不以曲高和寡及晦澀難解的專業入手,從日常生活接觸的種種出發,闔家觀賞,親身體驗生活中無所不在的「單位」。

展覽也將台灣的注音符號作為一個概念探討
負責展覽視覺的岡本健(Ken Okamoto)在單位展與建築師大野有資合作,共同創作作品「言詞的重量」,民眾可以把不同含義的詞彙放在上秤兩端,如「狗」與「貓」哪個比較重呢?將不同含義的言詞進行比較;岡本健也將特別為台灣單位展設計「ㄅㄆㄇ版本」,用台灣人熟悉的注意符號,進而體會不同的「文字的重量」

21_21展覽會團隊表示:「人們所熟悉且己知的「單位」,透過設計的方式認識而變的有趣;從不同角度及面向來了解「單位」,希望本展能讓大家以不同的方式看待日常生活,也讓你有更多新發現和創造力」。主辦單位啟藝文創執行長梁浩軒則表示:「單位展,是近幾年台灣設計圈最期待看到的展覽,也將為「概念型」或「議題式」展寫下新的歷史」。

展場中的創新觀點和互動設計,全來自背後陣容龐大的策展與參展團隊,「能夠一睹30位日本藝術家與設計師的策展手法」,也是單位展來台受矚目的原因之一。

 

主視覺設計─中村至男

展示設計──寺山紀彥

眾多作品都在自然與人工素材間塑造出穿透性高的視覺經驗──「穿透」、「之間」、「若有似無」,這也讓他的設計美學有著無法被模仿的特質。 

 


插畫家──Noritake 
Noritake的展品以插畫表現出「日常生活」與「單位」密不可分的關係。 

暑假太陽大發飆又不知到何處去嗎?松菸或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唷,親身感受一下單位的創作吧!

21_21 DESIGN SIGHT 企劃展 in Taipei
單位展—This much, That much, How much?
展覽期間|2016.07.01 (五) - 2016.09.16 (五)
展覽地點|松山文化創意園區 五號倉庫 (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)
主辦單位|啟藝文創 INCEPTION CULTURAL & CREATIVE Co., Ltd. 
企劃執行|21_21 DESIGN SIGHT
購票詳情|單位展

參考資料:haveanice

     單位展

     Noritake 

 

 

邀請您至粉絲團共同分享生活的品味 

arrow
arrow

    NI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